数据库系统原理作为计算机大类各专业的核心课程,成为信息系统的重要基础。东华大学《数据库系统原理》作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和首批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其课程思政建设于2017年初启动。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有五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团队负责人陈德华教授担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团队骨干教师王梅教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和教授委员会秘书,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团队教师师德师风高尚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备很强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本课程教学团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聚焦自主知识产权信创数据库,将数据库国人崇高精神融入数据库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调研信创数据库产品发展现状,通过找准典型事件,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建立基础+前沿的课程知识体系,对接信创数据库国际领先新技术,提升学生核心内驱力和自主创新意识近两年300多人次获得国家或上海市学科竞赛奖;推进产教融合,与信创数据库领军企业达梦公司瑞金医院、上海万达信息、东软集团(上海)等联合培养学生,提升学生实践积极性和应用技能;引入多种视频、微课等教学手段,建立多维教学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学生获得感。通过全方位教学设计、全过程引导推进,将育人工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数据库课程的教育教学中,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在每一堂课程中,实现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2017年初启动本课程思政项目以来,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参加各项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参与多项教改项目,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0171月,团队成员孙莉老师参加东华大学教务处举办的首次课程思政建设动员会,并按照动员会精神,组建团队,启动部署本课程思政建设进程。2017421日东华大学课程思政研讨会;2017103010312017年度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20191115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高级研修班。

2) 教学团队于20171月至20184月以优秀的评价完成东华大学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

3) 团队成员参与的《产学研合作、创新驱动、专业全覆盖--卓越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团队以数据库系统课程思政建设为基础的《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助推民族软件应用》教学成果获2019东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申请202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5)由团队主讲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6)团队成员丁祥武老师应邀参加2018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理论探讨与教学实践研讨会,并报告论文“数据库课程中的思政教育探索

7)团队成员陈德华老师和丁祥武老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8)团队成员分别主持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面向异构体系结构的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大数据平台安全加固及应用示范”、“支撑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安全数据库管理系统”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