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符号正交距离场:一种精确的三维模型隐式表示方法

主讲人:蔡棽

主讲人简介:蔡棽为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基于几何的计算机视觉、图形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集中于相机标定、姿态估计、三维重建、三维模型分类、神经隐式表示、三维精简表示、实时渲染等。

讲座摘要:本报告主要涉及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领域中的神经隐式表达与重建方向,介绍了一种基于无符号正交距离场(Unsigned Orthogonal Distance Fields, UODFs)的三维模型神经隐式表示方法。在UODFs中,任何空间点到形状表面的最小无符号距离仅在三个正交方向上定义,这与SDFUDF需要在任意方向上搜索确定最小距离值形成对比。因此,三维UODFs中的每个点都可以沿着三个正交方向直接访问其最近的表面点。这种模拟激光工作机制的做法有助于精确且直接的重建表面点,而不会产生插值误差。一系列重建示例验证了 UODFs 的有效性,从简单的水密或非水密形状到包括空洞或组合结构的复杂形状。

时间:49日下午13:00-14:00

地点:1号学院楼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