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 2024年度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互学互访第五组第一次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各项部署, 2024328日,2024年度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第五组第一次活动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以“岗位建新功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队承办,团市委学校工作部挂职干部孙士杰代表团市委参加活动,东华大学校团委书记秦泽峰、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杜明参加,参与活动的青年文明号申报单位代表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保卫部(处)处长李少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居怡、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团委副书记孙骥、上海电机学院凯劳智能制造学院教研室主任王牧洲等同志。

活动伊始,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赴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参观研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纺织服饰领域的产业链及其特色环节,通过互动环节普及了纺织和服饰科技文化知识,系统感受了中国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领略了绚丽的中华服饰文化。

参观结束后,与会成员共同前往文绮书店开展交流分享,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婷主持交流。

杜明代表学院党委向团市委、校团委以及各交流互访单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情况。他表示,借此互学互访契机,各创建单位可以增进友谊、互学互鉴,把握机遇、合作共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唐菲菲作“牢记青年责任,书写青春风采”主题分享,她表示学生工作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立足青年学生的需求,追求卓越,团结一心,奋力书写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育人答卷。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科研护士左丹妮以“踔厉奋进,五官手术护理绽芳华”为主题,分享团队在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任务时,如何借助科学管理、关爱成员,提升手术安全与效率。她表示,团队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高标准的医疗服务,为医院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保卫部(处)处长李少丹进行“坚持安全发展,筑牢稳定根基-营造安全育人共同体”主题分享,重点介绍了创新业务流程、打造安教阵地、拓展反诈识诈阵地、助力三全育人等校园安全事务受理中心的实践与探索,为其他各高校的校园保卫工作提供借鉴思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居怡围绕“奋力书写就业育人新篇章”,从机制构建有广度、就业引导有向度、学生指导升温度、岗位供给有力度、管理服务提精度、工作推进添深度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体系展开介绍,表示将深入践行就业工作24365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上海电机学院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德语教学中心青年教师王牧洲作“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电机品牌”主题分享,主题分享中以中德文化建交活动为特色的一系列活动彰显了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及办学理念。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针织与服装工程系专业教师李欣欣就“产业用纺织品服务国家航天战略 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时代答卷”的主题,从服务国家航天战略需求,助力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服务国家纺织强国战略,推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培养纺织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航天战略需求,助力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四个部分讲述了团队使命必达的创新之路。

交流分享最后,东华大学团委书记秦泽峰进行总结发言。他传达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中相关会议精神,介绍了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在七位一体建功育人体系中的基本定位和发展方向。秦泽峰表示,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以“敬业、协作、创新、争优”为目标,以敢闯敢试敢想敢做的精神风貌,推陈出新,再创新功。

此次青年文明号“互访互学共建”交流活动,增进了创建单位之间的互访交流,促进了业务融合与共建联学,不断凝聚青年力量,挖掘青年奋进潜力,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青年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