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及上海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展开展党校学习活动

    1014日,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院党校学员代表四十余人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展。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员们跟随讲解依次参观学习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学员们通过历史文物、影像资料等了解到中国人民如何在丧权辱国的历史境遇之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探求救国救民之路。从早期工人运动到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解放,从五四的运动到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燎原于中华民族的大地上。通过沉浸式参观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梦想的启航,感知百年前的“觉醒年代”,感悟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接着学员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并以答题式互动参观学习了“永恒的誓言”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文物史料专题展。学员们根据这份“答题纸”,看展闯关、寻找答案,认真学习并理解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

随后,学员们来到黄浦滨江世博园区“彩虹桥”,参观学习了“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展。通过主题展览,学员们全方位地了解了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意义。逼真的多媒体展示和栩栩如生的实物模型仿佛将国家安全的庄严、国防力量的强大呈现在学员们面前。辽宁号、山东号航空母舰,歼-20战斗机以及洲际弹道导弹为国防的海陆空提供了重要保障。透过生动的展览,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威武和辉煌,看到了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精湛技术,了解到战士们冲锋在前的英勇事迹以及不怕牺牲的精神品质。通过主题展,学员们了解只有拥有坚如磐石的国防力量,才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立足,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尊严,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

这次参观活动不仅是一次观展,更是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学员们追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到了党的初心和坚持信仰的勇气。学员们也见证了百年大党的强军之路,领悟到了“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强军密码。这次活动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党的历史使命和国防事业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警醒,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