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强化新生入学教育“三结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教育引导工作不断丰富创新形式和载体,着力推进入学教育人性化、智慧化、特色化,帮助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一、结合校史院史,筑牢思想政治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迎新大会,院长方志军、副院长石秀金、学科规划与发展事务中心主任王洪亚、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鹏伟、信息系主任宋晖、应用系主任燕彩蓉、软件系主任卢婷、实验室主任李悦、2023级新生班导师和辅导员等一同出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婷主持。方志军院长致辞欢迎新生的到来,并从学院文化、学科专业、师资力量以及培养方式等多个角度对学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勉励新生在东华大学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志军院长讲话)

新生入学教育结合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信仰启航课”宣讲,进行理论宣讲,促进计算机学院新生思考作为新时代的IT青年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浪潮。

专职辅导员姜霖霖为同学们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党务干部李晓霞介绍了入党流程,激发新生弘扬爱党爱国爱校文化、传承优秀东华基因的热情。邀请校团委老师进行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介绍宣讲, 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鼓励同学们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二、结合专业特点,强化学涯规划教育

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通过理论引导、交流互动、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学业发展与职业规划教育。石秀金副院长为本科生作以“本科教学安排与要求”为题的讲座,常姗副院长为研究生讲解了培养方案和未来规划,帮助新生了解专业课程体系与专业发展方向。

(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介绍)

学院为本科新生班级配备“班导师”与“班导生”,通过开展“班导师面对面”和“新生导航员”座谈沙龙,“学术领路人”等活动,形成师生纵横学业指导模式,助力新生学涯规划。

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注重创新意识培养,致力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加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主题的宣讲会,后续将继续通过“开拓国际化视野”主题讲座、企业走访、实地调研等活动筑基产学研一体发展。

(专业教育之“班导师面对面”)

三、结合校规校纪,注重行为养成教育

针对新生渴望快速熟悉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需求,将适应性教育融入新生教育环节,通过图书馆使用指南、大学生活指南等适应性课程,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生活、了解学校文化、明确成才目标。

学院各学生组织协同推进新生教育环节,学生会与研究生会、易班团队等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介绍学院学生工作与网络思政工作,鼓励同学们通过参与学生工作增长实际本领。

(学院“易班”网络思政工作介绍)

组织新生共同学习《学生手册》与《实验室安全手册》,解读相关规章制度,组织新生签订“实验室安全守则”,指导其树立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铸牢新生安全意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在思政教育中融入学科特色,激发新时代IT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专业教育为重点,落实“三全育人”协同机制,凝聚全院育人合力,打牢学风建设工作基础;以行为养成为抓手,引导新生领悟大学精神,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