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和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关于申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通知”(教高司函〔2010〕263号)中的有关精神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管理办法(试行)》联合建设“东华大学--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通过校企联合推动工程教育改革,落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高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
    (1)、训练体系
    万达实训按照职业素质训练、专业基础理论强化、工作技能训练、工作实践四个阶段,围绕职业素质、软件基础、外语、商务办公、软件工程、工程实践六纬能力,对学员进行训练。
    通过讲座、观摩、零距离活动、真心对话、团队竞赛、制度规范等行为训练作用于五个关键点的行为转变,从而完成角色转变,提升职业素质。
    在工作实践的训练过程中,严格按照SEI CMMI5的标准进行管理,在帮助学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注重实用技能和职业素质的提升,使学生成为全面和系统的专业人才。
    (2)、课程体系
    万达根据个体的学习习惯、学习路径、企业实际用人标准,结合自身人才培养的经验,设计了全面提升职业竞争力的培养体系和方法学,开发了快速提升实践能力的多种技术方向的课程。构建了基础层、工作层、高级层、专家层四个不同层级,从职业素质、软件基础、外语、商务办公、软件工程、工程实践六纬能力进行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基础层:基础知识层面,达到准备进入该领域工作的目的。
    工作层:进阶知识层面,达到在该领域独立工作的目的。
    高级层:高级知识层面,达到在该领域持续改善优化工作的目的。
    专家层:架构知识层面,达到在该领域进行架构设计工作的目的。
    (3)、企业化教学管理体系
    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和真实的商业项目;
    按照SEI CMMI5的标准对实训过程进行管理:对项目策划、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单体测试、结合测试、系统测试、产品提交、产品维护等各个阶段进行标准开发流程的管理和监控。
    标准的项目文档:在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从规程、方法、指南、模版、表格等多层次的体系文件,都是东软真实项目开发中的标准项目文档。
    (4)、质量管理与考核体系
    按照企业考核标准,从技术能力、业务理解能力、态度/责任心/团队合作/沟通能力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工程教育中心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