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 重塑教学模式-大模型时代如何开展程序设计教学

    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巨大震撼的同时,给教育界带来了巨大挑战。大模型的普及让学生可以利用大模型快速生成算法代码,这使得作业存在抄袭、查重困难等问题,教师难以真实评估教学情况。大模型“一键生成代码”的能力,需要我们明确在大模型时代下的编程教学目标、修改教学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

32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黄秋波老师在1号学院楼240组织了一次教学主题研讨:“大模型时代的课程考核”。报告开场,黄秋波老师介绍了AI编程助手,如国外的Copilot,国内的阿里通义灵码、清华智谱CodeGeex、科大讯飞iFlyCodeAI辅助编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编写、测试和优化代码。它能够理解自然语言描述的编程任务,并提供代码建议,甚至生成代码片段,以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完成编程工作。接下来,黄秋波老师向在场的参会老师们演示了Copilot的代码补全、生成建议、代码解释等功能。在演示中可以发现,学生使用AI编程工具可以很容易完成编程作业,并且很难被检查出抄袭。

 与会老师围绕大模型时代下程序设计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进行了大量讨论。有的老师提出需要改进教材,在编程教学中融入大模型的使用。有的老师认为低年级的编程教学应该注重编程思维的训练和培养,基于大模型的编程能力应该在学生有一定编程基础后再进行培养。有的老师提出可以针对同一课程同一教学目标,让学生自主选择使用AI或不使用AI的教学方式,最后对比分析两组学生的教学效果。

 在整个研讨会中,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产生了很多有益的教学改革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