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计算机学院(实)字〔20231

一、总则

第一条 实验室突发事件包括网络设备或服务器故障、自然灾害造成的物理破坏、人为失误造成的安全事故等。为有效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降低安全风险,避免安全事故,根据《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第二条 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师生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第三条 本预案适用于学院范围内师生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生产试验、技术开发等活动的实验室或场所。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第四条 学院建立学院、实验室、师生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第五条 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各系(室)主任、学院安全员、实验室安全员和研究生辅导员等组成。

第六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主要职责包括:

(一)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支持经费投入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组织、协调、督促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建立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设兼职安全员并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本单位下属系(室)及其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安全职责,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三)制定符合学院实际和特点的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制度文件应有学院发文号,应及时修订更新,且具有可操作性或实际管理效用;

(四)组织开展学院实验室安全危险源识别、安全风险评估、教育培训、安全准入、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应急演练、安全事故快速响应和原因调查、安全奖惩和责任追究等工作;

(五)落实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应的经费和设施保障,提供满足实验开展基本的水、电、燃气、照明条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和管控,建立能够保障实验人员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

(六)组织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其他工作事项。

第七条 实验室负责人是所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实验室安全工作。学院实验室安全员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具体工作。

第八条 实验室责任人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分解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实验室安全承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并督促执行;

(二)制订和完善符合本实验室实际和特点的管理规定(包括实验室准入、安全风险评估、实验指导书、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值日制度等);

(三)落实实验室危险源识别、安全风险评估、教育培训、人员和物资准入、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整改、应急演练等,配合学校及所在单位进行安全事故快速响应和原因调查。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性物质的采购、保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工作;

(四)建立本实验室内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台帐和档案(包括但不限于值班值日和安全检查台账、管制类化学品使用台账、灭菌效果监测台账、废弃物处置台账、特种设备使用台账和相关档案、室内消防器材维保和检查台账等);

(五)落实本实验室安全相应的经费和设施保障,配备安全警示与安全标识、安全设备设施、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急救物品等。对于存在较高安全风险的实验室,应当配备紧急喷淋、高温监控预警、通风设施、专项消防设施等安全装备;

(六)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其他工作事项。

第九条 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对所承担项目相关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须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全面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三、事故类别及应急处置措施

第十条 火灾应急预案如下:实验室老师应熟悉实验室内消防安全操作和规则,了解消防设备操作原理,掌握消防应急处理步骤、措施和要领,懂得灭火的方法,会扑救初起火源,一旦发生火灾,迅速切断实验室电源,避免灾情的扩散,并迅速和消防科联系,必要时立即报火警。

第十一条 触电应急预案如下:一旦发生触电事故,任课教师应迅速联系实验室老师切断电源,切忌直接接触触电者,即刻通知校医务室及保卫处,同时开展现场应急救护,必要时应及时、有序疏散学生。

第十二条 服务器机房温度过高应急预案如下:实验室配有温湿度传感器,一旦发生异常自动报警,实验老师收到报警,立即检查空调制冷,如短时间无法解决,应安排服务器关机,避免服务器过热受到损失。

第十三条 服务器故障应急预案如下:实验室老师定期检查实验室内各服务器状态,一旦发现硬件故障,及时报修。

第十四条 漏水应急预案如下:实验室发生漏水,实验室老师及时联系工程人员及时清除积水,维修墙体或窗户,消除渗漏水隐患。

第十五条 停电应急预案如下:接到停电通知后,实验室老师及时安排关闭服务器。实验室老师定期检查UPS电源的状态,确保在突发停电时,UPS电源能自动供应服务器正常工作一定时长,保障数据及时保存。

第十六条 网络故障应急预案如下:若发生网络中断、流量异常等故障,实验室老师会迅速组织检测网络故障区域,逐步恢复网络通讯,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会及时联系信息办协助解决。

四、事故报告与现场保护

第十七条 各实验室应根据本预案,定期进行演练。

第十八条 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危害扩大蔓延,同时保护好现场,及时上报。对事故瞒报、不报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九条 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后,实验室相关人员应当配合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评估事故损失等,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及时报送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备案。

五、其他

第二十条 本预案未尽事项,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第二十一条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施行。《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计算机学院(实)字【20214号)同时废止。

第二十二条 本预案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承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