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引发的原因
    1、导线多,电源接头多杂乱无章,容易造成电器设备短路。
    2、电器长时间使用,自然老化,可靠性下降。
    3、粗心大意,电器长时期放置在潮湿的地点,缺乏安全使用电器常识。
    4、雷雨天气,在室内看电视、用电脑。
    5、在一个小插板上,插接很多的电器设备,造成插板负荷过重,温度过高;长时间使用电器,造成电器零件过热烧毁。
    6、购买电器材料和产品的质量不合格。


科学预防
    1、正确使用电器,严格按照产品的使用说明使用操作。
    2、选购材料与电器产品要到正规的商家,不能贪图便宜,随意凑合。
    3、避免在雷雨天气看电视、用电脑、打手机等;离开家时,要养成关闭电源开关的好习惯。
    4、线路布局要科学,一定要整齐规范。


积极应对
    1、保持高度的警惕。看到电器设备着火时,脑子要清醒,不要惊慌失措,失去理智。要争分夺秒,在短期的时间内扑灭火苗最为关键。千万不要逞能,在知道不可能的情况下强行为之,这会造成严重后果。
    2、认真对待,科学处置。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绝对不能用水去灭火,更不要用手抓开关、拔插头、拉电线。最安全的办法是迅速切断总电源,然后积极灭火。如果火不大,可以用被子、毯子、毛巾捂住着火的电器设备,阻断氧气的供给,火自然就灭了。如果火势迅猛且有大量的有毒气体散出,则要迅速躲避,到安全地点以后,迅速拨打“119”求救。
    3、防止被炸伤,当电视机、电脑着火时,在灭火时要防止荧光屏爆炸,以免炸伤自己。对于发生过“问题”的电器,一定要及时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检测,才能继续使用,在没有经过检查之前,最后不要使用,以免发生意外。要全面系统地检查线路,检查每个电器的质量情况,在确信良好后方可重新使用。